家庭健康疾病

美國FDA警告:氣喘藥「欣流」抗過敏藥有精神副作用,孩子還能吃嗎?

提到欣流(Montelukast),很多家長可能會覺得這個名字似曾相似。的確!這種兒科用藥在生活中比較常見。有家長覺得欣流(Montelukast)可以用來「預防過敏」「治療咳嗽」,是家裡常備用藥。

然而,前不久美國FDA對欣流(Montelukast)發布用藥警告,強調醫護人員應意識到欣流(Montelukast)可帶來嚴重神經/精神事件風險,包括抑鬱傾向。

消息發布後,在媽媽群組裡引起軒然大波,不少媽媽群都在傳「欣流副作用強」的消息,一時間大家都很恐慌。

那麼這個「用藥警告」到底是什麼意思?孩子究竟還能不能吃?我們今天就請到藥師,給大家解答一下。

氣喘,過敏性鼻炎,副作用,抗過敏,用藥安全

欣流(Montelukast)是什麼藥?

欣流(Montelukast)是一種抗過敏藥,市面上常用的抗過敏藥,主要是通過抗組胺原理起作用,而欣流則是另外一種起效途徑「白三烯受體拮抗劑」,同樣非常有效。

在國內的說明書上,有一歲以上兒童使用的劑量;美國也批准這個藥物可用於6個月以上的孩子。

它通常用作氣喘的預防和長期治療。包括預防白天和夜間的氣喘症狀,治療對阿司匹林敏感的氣喘患者以及預防運動誘發的支氣管收縮,同時也可用於減輕過敏性鼻炎的症狀。

而且,欣流(Montelukast)在很多指南中都有推薦。在其他國家比如美國,它的使用也是非常廣泛的。此次的黑框用藥警告引起軒然大波,其實是意料之中。

FDA 的警告是什麼意思?真有那麼嚴重的副作用?

本次 FDA 發布的警告內容並不復雜。

主要是說:隨著這個藥物在市場上廣泛的應用,收集到不良反應的數據也越來越完善。在過去大概20年間,這類藥物引起嚴重精神不良反應的數據持續增加。

其實這已經不是欣流第一次發布「副作用警告」的內容,此前多個國家相關機構,都對欣流神經/精神事件提出過用藥警告:

2018 年7 月12 日,澳大利亞TGA 基於欣流與精神疾病風險(如激動,睡眠障礙和抑鬱)之間存在已知的關聯,甚至在極少數情況下出現包括想自我結束性的思維和行為,對欣流採取新的風險管理措施,建議明確風險、提示風險並主動提供諮詢。

2019 年9 月20 日,英國MHRA 警告:欣流有導致精神異常反應的風險,開具處方者應警惕服用欣流患者發生的精神異常,如果發生該種不良反應應仔細考慮是否要繼續服用的收益和風險。

2019 年9 月27 日,FDA 事務委員會召開聯合會議,討論對服用欣流治療氣喘和過敏的兒童發生神經病學的安全事件進行審查。

而這次FDA再次發布用藥警告,主要是提醒醫護人員,需要對此類不良反應足夠重視。至於家長非常關心的副作用,在欣流的藥品說明書中是有相關記載的:其實任何藥物都是有副作用的。

在一個藥物發生不良反應事件之前,誰也不會預料的到,畢竟需要多年的臨床使用、反饋,以及資料的收集,才能匯總出更為客觀的結論。

推薦閱讀:慎防過敏兒急性氣喘發作,反覆夜咳食慾下降是警訊

關於欣流引起神經/ 精神不良反應的研究,歷年來也有很多:

儘管之前的證據都比較傾向於這個藥是安全的,但權威指南UpToDate還是保守的建議:「如果患者預先存在活動性的焦慮、抑鬱或提示精神障礙的症狀,不建議使用孟魯司特。

而且初次開具此藥時,建議告知所有患者這一潛在的副作用,並建議他們在察覺到不良心境作用時停藥。」

還可以給孩子吃欣流(Montelukast)嗎?

這次只是發布用藥警告,並沒有嚴重到需要立即撤市。所以,在一些極特殊情況下,還是可以考慮選擇使用的。

比如:經其他抗過敏藥治療無效的、或不能忍受其他抗過敏藥物的過敏性鼻炎患者。但是基於此次用藥警告,可選擇的情況也需要額外謹慎。

對於氣喘和過敏性鼻炎的一線治療藥物其實有糖皮質激素,很多家長就是因為對「激素」有所恐懼,才會選擇孟魯司特。

事實上,沒有一種藥物是百分之百安全的,一線藥物雖然是糖皮質激素,但也是臨床使用的最久最安全的方案,值得更多的信任。而且糖皮質激素用於氣喘和過敏性鼻炎的治療都是很低劑量的使用,安全係數很高。

因此,這次用藥警告其實也是給家長們提個醒,畢竟這個藥物在我國應用廣泛。它雖然屬於處方藥,但在大部分藥店都可以買得到,所有很多家長也會自己買來給孩子吃,難免存在一些藥物濫用的情況。

氣喘,過敏性鼻炎,副作用,抗過敏,用藥安全

孩子曾經服用或正在服用,需要注意什麼?

作為一個孩子曾經或者正在使用這個藥物的家長而言,我們首先要做的是關註一下孩子目前的狀況,並且問自己幾個問題:

1.我們的孩子吃了多久?

2.是否出現了相關的不良反應?

3.用藥後之後症狀控制的如何?

如果只是以前偶爾吃過,並且孩子並沒有體現出什麼異常,那麼就不需要過於擔心。

推薦閱讀:過敏氣喘藥物要用一輩子嗎?兒科醫師幫您破除迷思

如果吃了一陣子了,而且現在沒有什麼明顯的異常,治療效果也不錯,那也不需要過於擔心,但是要和醫生溝通是否有其他藥物可以替代,畢竟這個用藥警告不能讓人忽視。

如果真的沒有任何其他有效的用藥方式了,可以繼續使用,但是要密切觀察,一旦發生相關症狀,要及時停藥。

如果吃了之後發現孩子有明顯的異常,而且發生了不能解釋的神經/精神異常現象,或者行為古怪,做噩夢等等,那就需要主動和醫生溝通,考慮及時停藥並且更換治療方案了。

大多數的不良反應會在停藥之後自行消失,家長也不用過於緊張。但是如果服用後,本來效果就不怎麼明顯,那就更沒有理由繼續用下去了,也要考慮和醫生溝通換藥。

最後想要提醒大家,用藥的過程本身就是一個衡量利弊的過程。我們要理性的面對這次事件,不要因此而恐慌。作為家長,能做的就是不要輕易給孩子擅自用藥,也不要輕易給孩子擅自停藥。

執行編輯:Hovis

Tag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top button
Close